第一次看《魔女の宅急便》是上大学的时候,那时经常无所事事游手好闲。所以看完之后对于主人公独自踏上人生的旅途,自己养活自己,自己给自己找活儿干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触。但时过境迁,同样的主题,只是我不再是一个无所事事,杞人忧天的大学生了。
影片的开场似乎就是在提醒我,对于一个资质平庸缺乏特长的人来说,养活自己不会是件轻松的事情。而事实是只有通过每天机械式的重复劳动才会有机会找到自己的特长。
第一次接到要自己独立完成任务的兴奋彷徨;在完成这项工作过程中经历源源不断挫折的挫败感;最终以不完美的方式结束这项任务的失落感;这一幕幕和我自己当初是何其相似?工作和生活上困惑的时候,是不是总是会有如面包店老板娘一样的好心人为我指点迷径?那些对别人的好意漠不关心的人,是不是总让自己痛苦无奈?空闲时的寂寞,一个人发呆,难道主人公不是我么?这些虽然只是为了故事高潮而做的铺垫,但是却意外的引起了我的共鸣,让我回忆起了过去的那些痛苦清甜。主人公用自己的方式是教育了我:认真工作,努力劳动,该得到的终究会得到,无非是时间上的早晚。
每个故事都会有一个快乐的结尾。怎么你现在不快乐么?那么别急,故事不是还没结束么?
看《千与千寻》时有同样感受,那正是我毕业后最忙最累的日子。现在想来那时的自己很傻,但此片给我的两点感悟至今收益:一、只图享乐会变成猪;二、努力适应世界的规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