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1, 2011

再见2011

不老歌的好处在于她记录了我过去的一点一滴。虽然很多都是牢骚和调侃,但是回头看过去却也能够体会到当时的心情。这一年我没怎么为自己做过记录,可能因为生活变得平淡思想变得平庸导致了我不再愿意在不老歌上发牢骚做调侃。

曾经有同学问过我,一年之内有哪两个月份是连续两个31天的?我想也没想就说了7月和8月。然后他却得意的告诉我1月和12月也是。当时可能被震住了没想到怎么反驳,但是只有今年的1月和下一年的12月才是连在一起的,并不算是在一年之内。无视答案的荒谬性,没错,最忙的时候往往都是两个31天。整个7月和8月,我每周四早上4点要开一个小时的会,晚上的更是天天有会。本来有一个去美国长期任职的机会,但是各种原因没了下文。12月,老板为了推广她的项目管理方案,连续晚上在家加班。

忙碌没有什么不好,辛苦也没有什么不好,但是看不到自己的进步却总是那么的无奈,那么的沮丧。

渐渐的,我麻木的觉得我每天的目标就是等着接布置的任务,做任务,交任务。我自己到底想做什么,我的目标在哪里?在我烦恼的同时只能通过重复的任务交接来麻痹自己,让我沉迷于一个忙碌的假相。我认真努力的工作无非就是想把这样的烦恼能够抛在脑后,可是我越是这么做,我越缺乏思考的时间。

我不是一个为了读书而读书的人,我不是一个为了考试而考试的人,我不是一个为了工资而工作的人。我会因为自己很久没读书而懊恼,但是我更懊恼的是我找不出一本能让我坐下来安心看5分钟的书。我会因为考试分数低而难过,但是我更难过的是我找不出为什么要考这个试的原因。我会因为工资低而抱怨,但是更让我抱怨的是我为什么要选择这份工作。

回头再看2011,这一年对我是那么的平淡,那么的容易忘记。

明天就是2012,明天总是那么美好,充满了无限的可能。记住今天的无奈,记住今天的遗憾,在明天,我将会找到我的目标,我将会看到我的希望。

就这样吧,让该来的来,该走的走,总要自己学会长大。

Sunday, December 25, 2011

MoneyBall

不觉得算励志片,因为看完这部电影没有脑门充血,但却印象深刻。

影片一开始就表达了主题:跳出固有思想。棒球球探对球员的评价体系中竟然存在身材和长相这两个指标,Billy Beane(Brad Pitt)就对球探的工作来了一次嘲讽:“It's an unfair game. And you guys are sitting here talking the same old good body nonsense like we are selling jeans. We got to think differently.”(这是一项不公平的比赛,但是你们还坐在这里说些身形好不好的废话,好像我们是卖牛仔裤的。我们要改变想法。)

"Think Different"是Steve Jobs重返苹果后在苹果最困难时期,也就是翻身时候用的标语。成为异类完全没有必要,不过人云亦云缺乏主见真的会让你消失。其实并不是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而是缺乏一点把观点表达出来的勇气。不知道自己的想法是对是错,是好是坏,是否会得到别人的认同是会令人胆怯的。害怕被孤立,毕竟人类的群居性要求我们寻求认同感和归属感。

别再害怕了,鼓起勇气迈出这一步,结果会比现在更差么?

Saturday, December 17, 2011

魔女宅急便

东京电视台重播《天空之城》引爆了推特。试图从硬盘深处找到当年手机的OST的努力以失败告终,不过好歹下载到了Studio Ghibli Songs,其中包含了从《风之谷》到《幽灵公主》的所有主题歌。本以为《伴随着你》(君をのせて)会是我最喜欢的,但是听完才发现《口红的留言》(ルージュの伝言)才是。 第一次看《魔女の宅急便》是上大学的时候,那时经常无所事事游手好闲。所以看完之后对于主人公独自踏上人生的旅途,自己养活自己,自己给自己找活儿干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触。但时过境迁,同样的主题,只是我不再是一个无所事事,杞人忧天的大学生了。 影片的开场似乎就是在提醒我,对于一个资质平庸缺乏特长的人来说,养活自己不会是件轻松的事情。而事实是只有通过每天机械式的重复劳动才会有机会找到自己的特长。 第一次接到要自己独立完成任务的兴奋彷徨;在完成这项工作过程中经历源源不断挫折的挫败感;最终以不完美的方式结束这项任务的失落感;这一幕幕和我自己当初是何其相似?工作和生活上困惑的时候,是不是总是会有如面包店老板娘一样的好心人为我指点迷径?那些对别人的好意漠不关心的人,是不是总让自己痛苦无奈?空闲时的寂寞,一个人发呆,难道主人公不是我么?这些虽然只是为了故事高潮而做的铺垫,但是却意外的引起了我的共鸣,让我回忆起了过去的那些痛苦清甜。主人公用自己的方式是教育了我:认真工作,努力劳动,该得到的终究会得到,无非是时间上的早晚。

每个故事都会有一个快乐的结尾。怎么你现在不快乐么?那么别急,故事不是还没结束么?